Sky

五月读书笔记

梳理一下5月份读过的书:
— 思想、产品如何传播
《引爆点》
《疯传》
《大癫狂》
《病毒营销》
《怎样成功建立百万粉丝团》
《认同感》
《估值就是讲故事》
— 投资
《宽客》
— 如何在有限信息的情况做出决策
《稀缺》
《无知博弈》
《身边的博弈》
— 科技的作用及趋势
《大停滞》
《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》

     结合上面书单,我谈谈为什么会看这些书,看完以后自己的一些感想。
     之前对于投资、股市,写了一篇关于股市运行规律的小文,上面这些书是为解决此文中留下的一些疑惑,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疑惑是,如何有效去把握非线性那部分,也就是说,对于股市的暴跌、暴涨,如何去把握,如何去探测。
     基于此疑问,看了《无知的博弈》,其核心观点就是,每个人掌握的信息都是有限的,那么如何在有限的信息下做出最合适自己的决策,解决方法就是利用贝叶斯条件概率的思维。就是说,基于目前掌握A状态信息下,预判得出B结果的概率,也就是不用固执地去追求100%的结果,如果在A条件下获得B的结果达90%,这事其实就很值得去做,但自己也知道还有10%的不确定性,那么对于这10%,务实的做法就积极做好应对措施,如果真发生了,那心理也有准备,而且还有措施,一切都还在掌控之内。对于自己来说,也不至于自负、自满,而输的太惨。
     由于觉得这本书写的不错,看了同作者写的《身边的博弈》,这本书其实是博弈论的科普书,但基于一种重要假设:我们掌握的信息是完全的,而且当事人是完全理性的。对于囚徒困境几个经典博弈论模型,进行了解释,这本看得很快,匆匆翻了一下。一是本科、研究生时都学过,二是其假设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不存在的,人非理性、部分信息才更贴近现实些。还迅速看了一下《宽客》,宽客就类似黑客一样,就是对做量化投资的一些人称谓,就是完全基于数学模型,设置好投资参数,完全利用计算机进行投资,这本是小说性质的,基本结论就是:宽客投资的挣的是河水的涟漪,在一个动态平衡,小幅波动的市场是可行的,但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是人,是人参与就有非理性,对于暴跌、暴涨,量化投资会被炸毁,血本无归,也就是说当有潮起潮落时,量化投资是无效的。
     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潮起潮落,也就是人的非理性是如何产生的呢?这在心理学层面是乌合之众,也就是羊群效应什么的,但又是什么造成羊群效应呢?比如,为什么有些信息能让人产生集体恐惧或癫狂,为什么有些就不行?基于这疑问,看了《引爆点》、《疯传》,这两本是非常经典的,探讨的就是,思想、产品是如何传播的?要让某条信息或产品引爆,或广泛流行:首先,信息或产品本身必须要有附着力,就是接触到此信息或产品的人,不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,通俗讲法就是要走心;第二,信息或产品要能产生社交货币,就是让人要有分享他人的愿望,就是当人分享给别人时,别人会感谢你或更好地认同你,要么实用、要么酷、要么能引起情绪上的共鸣等等;第三,就是故事,一个信息或产品,要用故事去包装。以前,一提到投行ipo,大家都会打趣的说,他们就是讲故事的,更多的是嘲讽。后来好好思考了一下,伊索寓言、神话等等,从古至今,被人记住的,不都是些故事吗?这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,人脑对于一般信息、理论、以及故事,人对于故事更容易记忆。
     那就再探个究竟吧,然后看了《认同感》、《估值就是讲故事》,对上面的观点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。《病毒营销》、《如何建立百万粉丝团》比起《引爆点》、《疯传》两本经典力作,更像是口水文章,讲的都是国内一些案例,当时看这两本,主要也是便于更好理解。
     那么对于信息的不完全,以及时间、金钱的不足,会带来什么影响呢?这时就看了《稀缺》,核心观点就是:时间、金钱越少,带来的后果就是,时间、金钱会越来越少。什么意思的,比如你越没钱,你就会越关注前,早晨一睁眼就是想着还房贷、车贷,然后你的注意力就一直在钱上,这时你往往对于工作技能的提升、视野的开阔这些更有意义,能带来更大收入的事情,投入的反而少了,甚至是没有,然后就这样步入一个恶性循环,穷的结果是越来越穷,金钱把你的心智带宽占没了。时间也是,越是觉得时间不够用,越是有干不完的活,不仅自己越来越累,而且效果也越来越差,永远处于救火状态,处理着急的事情,但对于非常重要但不怎么着急的事一直没有去做,然后,整个人就是一团糟。那处理的方法就是,一定要给在金钱、时间上,给自己有一定盈余,但是过多的盈余效果也是不明显的。
     好了,先写这么多,有几本书没点到,后面再继续,争取每看完一期书,都坚持写下来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2)